• 夏日高温胃口差?低卡轻食唤食欲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8-01 来源:39健康饮食网 【字号: 】 浏览

      炎炎夏日,来杯透心凉的啤酒加上炸鸡、烤物,是许多民众最爱的夏日消暑黄金组合,但你知道吗?经常食用上述看似绝配的食物组合,不但无法真正达到消暑目的,更会增加肥胖、三高问题的风险!营养师表示,想避免上述问题,吃的健康、无负担又不卡油,使用夏季当令蔬果,搭配低热量、口味清爽的豆腐料理成轻食,就是不错的选择。

      外食族重口味 恐增肥胖、三高风险

      陈宜娟营养师表示,随着国人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的改变,现代人三餐多以外食解决,一不小心就容易吃下过多油腻、太咸或太甜的食物,长期下来,不仅会造成人体的负担,造成肥胖,还会并发三高等问题。

      饮食若不加以留意、控制,恐增加罹患糖尿病、脂肪肝、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风险。因此,建议民众,依照卫福部国民健康署建议,采取少油、少糖、少盐又多纤的健康均衡饮食方式,达到体重管理的目的,以降低民众罹患慢性病的机率。

      食安问题百出 当令、合格认证食材有保障

      除了在日常饮食中尽可能降低食物的调味,增加高纤食物的摄取,来达到均衡饮食、维持健康的目的外,近年来层出不穷的食安问题,不禁也让许多妈妈担心究竟可以给家人吃些什么食物。

      对此,陈宜娟营养师强调,民众其实不需过度担心,只要选择有合格认证的厂商,及当季容易取得的食材,例如,美生菜、番茄、萝卜或者豆腐等,都是相当应景的夏季当令食材。

      夏日高温胃口差?低卡轻食唤食欲

      由于夏季天气炎热,多数民众会有食欲不振、胃口变差的情况。因此,陈宜娟营养师建议民众,不妨可以选择吃些少油、口味清爽、低热量的轻食料理,增加家人的进食意愿。

      营养师建议民众可选择凉拌、川烫、清蒸…等的料理方式,来减少用油,并自行斟酌酱料、调味料的用量,以减少钠含量的摄取,不仅能吃安心,更能减少身体的负担。

      以下介绍2道料理步骤简单,适合全家人一起下厨动手做的夏日轻食料理,提供给民众尝试看看:

      【白玉蟳味棒卷】

      材料:桂冠蟳味棒、白萝卜、竹笋、芦笋。

      调味料:柴鱼酱汁少许。

      作法:

      白萝卜水平削薄片备用。

      摆上蟳味棒、竹笋条、芦笋条,再卷成卷,淋上柴鱼酱汁蒸7分钟即可。

      食谱特色:蟳味棒的鲜甜滋味搭配上晶莹剔透的白玉萝卜及当季蔬菜,简单几步骤,就能变身清爽的和风料理。

      【桂花山药玉芙蓉】

      材料:桂冠芙蓉豆腐、日本山药 80公克、秋葵 2枝。

      调味料:芙蓉豆腐内附柴鱼酱包 2包、桂花蜜 2大匙。

      作法:

      山药切丝、秋葵汆烫备用。准备适量的山药丝、秋葵。

      桂冠芙蓉豆腐取出依序放上备料。淋上桂花蜜及柴鱼酱包即完成。

      食谱特色:高营养、低热量的山药和秋葵,配上桂花蜜香,能带出芙蓉豆腐的清雅,是夏季最对味的凉拌前菜!

      亲子同料理 关系增温更健康

      对父母亲而言,这样的轻食料理方式,有降低罹患慢性病、心血管疾病风险的作用。至于小朋友,以这种融入天然蔬果、低卡、少油的饮食方式,可以避免孩童出现肥胖身材、减少未来罹患代谢症候群的机率。此外,在家DIY料理,不但有助于增加亲子间的互动,家长也能在料理过程中,教导孩子正确的健康饮食观念。

      【营养师小叮咛】:

      最后,陈宜娟营养师提醒,夏天天气闷热,食物保存不易,细菌特别容易滋生。因此,更要注意食材的卫生问题,食物的清洁和保存条件都不能疏忽,才不会误食不洁食物,造成肠胃道疾病找上门。


    脂肪肝

    高血压糖尿病

    常见症状:肝肿大 肝区痛

    并发症状:闭经 冠心病

    相关检查:谷氨酸脱氢酶 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

    推荐用药:大黄利胆胶囊

    清热利湿、解毒退黄、用于肝胆湿...[详细]

    ¥24.8购药

    推荐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预约挂号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

    推荐医生:吕大谷 孙明瑜 宓余强

    陈同盛
    • 查出脂肪肝怎么办?
    • 得中度脂肪肝怎么办
    • 脂肪肝及问题
    向我提问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赞助商广告
  •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