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花果功效多原液化妆品中医教你用无花果治三种病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2-09 来源:39健康饮食网 【字号: 】 浏览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刘友章教授介绍,无花果又叫奶浆果,果实含有20%左右的果糖和葡萄糖,极易为人体所吸收利用。它还含有重要的维生素A和C等,蛋白质及氨基酸也较丰富。无花果的果实中还含有枸橼酸、醋酸等有机酸以及酵素(酶)。因此,不仅对消化有利,还兼有清热润肠、止泻痢等功能。

  中医认为无花果味甘,性凉,可以清肺、润燥、益胃、下乳,是老少咸宜的果实。与甜杏仁、桔梗、甘草一起煎水喝治疗燥热伤肺,咽干作痛,声音嘶哑。生食具有健胃消食之功,可以治疗胃纳呆滞,消化不良。我们还可以把干品研成粉末吞服以益胃止痛,治疗上消化道溃疡,脘部疼痛。假若产后乳汁不多,可与羊乳等炖肉服。生食或干品配猪大肠水煎服,可以治疗肠热便秘,痔疮出血和脱肛。

  刘友章教授建议读者,一般煎汤每次用30-60g,生食则每次1-2枚。但要注意,无花果性凉,而且甜腻,中寒多湿之人不宜服用。

  选方

  治痔疮:鲜无花果120g,瘦猪肉90-120g。加水炖煮,不加佐料及盐,食肉喝汤。

  治体虚、乳汁稀少:无花果30g,奶浆藤30g,黄花菜根15g。炖猪蹄服。

  脾胃虚弱、消化不良:干果切成小粒,炒至半焦,加适量白糖,开水冲泡代茶饮。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