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日本史上最健康的饮食搭配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3-11-28 来源:11-21 RecordJapan 【字号: 】 浏览

核心提示:日本人对于饮食结构也是相当注意的,现在来看看他们的健康饮食搭配吧。

  日媒13日报道,日本东北大学以及冈山县立大学的研究小组通过对1960年至2005年期间日本家庭的标准饮食搭配进行了对比研究,从中发现了最健康的食材搭配组合。

  据了解,该研究小组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国民健康营养调查为基准,在营养师的指导下,分别对1960年、1975年、1990年以及2005年日本家庭早、中、晚共计21种饮食搭配进行了还原,并将其冷冻干燥制作成粉末掺入按照年代划分的4组(每组8只)实验幼鼠的日常饮食中,粉末比例约占老鼠食物的30%左右,经过8个月的喂食,最终对进入老龄期的老鼠的身体状况进行了对比。

  根据结果显示,以2005年小组的老鼠为比较基准,1990年小组的老鼠体重为2005年的99%、1975年为89%、1960年与2005年相等;内脏脂肪含量方面,1990年为2005年的77%,1975年为46%,1960年为86%,可以看出,1975年的食材搭配组合最为健康。

  不但如此,1975年小组老鼠的血糖值为2005年的86%,但是血浆中的胰岛素浓度仅为2005年的29%,也就是说,在胰岛素浓度极低的情况下依旧保持着正常的血糖值,这样就极大地降低了糖尿病风险,另外,1975年小组老鼠体内担任肝脏脂肪分解以及燃烧的遗传基因的运作状况也为4个小组中最佳。

  那么1975年日本家庭的标准食材搭配具体有哪些呢?该研究小组教授都筑毅指出,与2005年相比,1975年的日本家庭也同样大量摄取了富含蛋白质、类脂质的鱼类等海产食品以及蔬菜,但是家禽肉类、牛奶等乳制品的摄取量较少,而裙带菜、羊栖菜等藻类植物摄入量较多,这种搭配同样达到了营养均衡。

  都筑教授还表示,日本人之所以长寿,主要原因就是饮食搭配优良,但是现代日本人受欧美饮食影响较大,生活习惯病也随之增多,都筑教授建议日常饮食应当做到食材多样化,摄入量少化,以达到营养均衡。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