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肠胃健康亮红灯护肤品糙米元气粥补体力

    作者:www.chagou.net 更新时间:2015-04-14 来源:39健康饮食网 【字号: 】 浏览

      春末夏初警惕肠胃健康亮红灯 

      春末夏初,季节更迭之际,除了气温变化剧烈,更是细菌病毒的繁殖高峰期。如未重视饮食卫生,稍不留意,很容易就使肠胃健康亮红灯!

      台北中医师陈玫妃表示,想要避免肠胃发炎、感染的发生,应减少食用过甜或过度油腻、辛辣的食物,以免造成肠胃道负担。并谨记不吃容易遭受病菌污染的隔夜菜、生食等原则,都有助降低肠胃不适的发生。

      如不幸食用到不干净食物,遭受病菌感染,出现胃痛、腹泻、呕吐等急性发炎的不适反应,除了多加留意电解质、水分的补充,以避免腹泻过度导致脱水,引发肌肉无力、疲惫等并发症产生,体力更加虚弱外;更应维持少量多餐、口味清淡的饮食方式,来补充能量,维持生理机能正常运作。

      胃炎不适没胃口?中医药膳对症滋养

      如果胃发炎导致的腹泻、呕吐症状严重,造成食欲不佳,又担心营养不足,陈玫妃中医师推荐2道制作简单、材料取得容易,肠胃炎急性期可安心饮用的“藿香清热茶”,以及胃痛、肠胃炎症状舒缓后的复原期有助提升体力、保护肠胃道机能的“糙米元气粥”给大家参考。

      ★急性期—藿香清热茶

      材料:藿香2钱、黄芩2钱、败酱草2钱、厚朴2钱。

      作法:

      将上述药材简单冲洗后,以1000c.c煮沸至800c.c的量,即可熄火饮用。

      效果:

      藿香,芳香健脾;黄芩,能清热泻火;败酱草,能解毒、舒缓腹泻反应;厚朴,有行气宽胸、芳香化湿之效,有助缓解湿阻气滞之脘腹胀满、疼痛等不适。

      ★复原期—糙米元气粥

      材料:糙米50公克、莲子3钱、山药2钱、白扁豆2钱、薏仁3钱。

      作法:

      1.糙米以清水淘洗2-3次后,将水沥干备用。

      2.莲子、白扁豆、薏仁以清水简单冲洗去除杂质。

      3.取一大锅,将上述材料通通放入锅中,加入500C.C左右的水,放入电锅以外锅到入约2杯水的时间蒸煮,至电锅开关跳起后即可食用。

      效果:

      糙米,健脾养胃、补中益气,促进人体消化吸收;莲子,有补脾止泻,清心养神益肾的作用;山药、白扁豆,能健胃、消胀气;薏仁,可健脾清热。一同熬煮成粥品,不仅清爽好入口,更有补元气,健脾养胃的效果。

      【中医师小叮咛】:

      陈玫妃中医师提醒,呕吐、腹泻等症状,是肠胃道、免疫系统对外来入侵细菌、病毒、霉菌产生抵抗的正常反应,这样的过程有助人体排除体内的有害物质,减少其干扰人体的时间。若贸然服用止泻药物加以抑制,反而可能造成其滞留肠胃道中,持续造成不适,甚至拖长病程,不可不慎!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名 称:匿名发表 * 不选请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赞助商广告
      推荐内容
      吃蛇瓜应该注意什么
      蛇瓜虽然很有营养,但是吃蛇瓜的时候,也有一定的禁忌的。特别是孕妇,孕期期间的饮食需要注意均衡,理论上是应该多吃营
      苹果醋真的是一种特效食品吗?能
      几个世纪以来,民间医学一直非常青睐苹果醋(apple cider vinegar),而且很多人声称苹果醋对机体健
      快速赶走脂肪肝的食谱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与此同时各种富贵病也纷至踏来,不期而遇。除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之外,脂肪肝也是其
      乌发养颜养生茶秘方美妆乌发养颜
      乌发养颜养生茶秘方一、先将一斤的黑芝麻和同等量的粳米、山药一起放入锅里翻炒熟,再摸成粉末过筛一下,选用细粉,再放
      血压高怎么办?多喝这些粥
      绿豆海带粥:高血压患者可以把绿豆海带粥作为长期的晚餐必备食物,有利缓解病情和血压控制。具体做法是准备绿豆、海带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