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吃广式煲仔饭多加青菜更营养

    作者:www.chagou.net 更新时间:2015-03-26 来源:39健康饮食网 【字号: 】 浏览

      煲仔饭是广东地区流传最广的传统美食,广东有许多卖煲仔饭的小店,一般是开在路边,一排灶头上摆满冒着热气的煲仔,师傅手持竹筷来回巡视,好像围棋中的车轮战。

      由于“煲”是由瓦制成,对火候的灵活控制使得煲出来的米饭吸收了肉汁,煮出来的饭香口柔韧,让人回味无穷,风味多达百余种,如腊味、冬菇滑鸡、猪肝、烧鸭、白切鸡等。

      作为广式餐点的代表作,煲仔饭中的大米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腊味和肉类提供蛋白质、脂肪,配菜多为菜心或油菜,提供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营养均衡,热量适中。以一份煲仔饭放二两米来计算,热量大约为400千卡,再加上一些肉类配料,总热量大约在500~600千卡。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营养科主任韦莉萍教授说,一般正常人每日食物热量的摄入总量控制在1600~2200千卡即可。所以,一份煲仔饭的总热量还是合理的。

      不过,煲仔饭也存在健康隐患。第一,腊肠、腊肉、腊鸭等食品含较多脂肪和盐,蒸煮时,油和盐渗入饭里,每一口饭都避不开,无形中增加了这两种物质的摄入量。为了口味鲜美,煲仔饭通常会加入调制好的酱油,尽管味道更好,但含盐量不低。加上动物脂肪中饱和脂肪酸含量高,不是好脂肪,因此,爱吃煲仔饭的人容易被高血脂、高血压等疾病缠上。第二,市面上不少腊味食品都是预包装食品,使用亚硝酸盐等防腐剂、发色剂等,长期食用也是不安全因素。第三,煲仔饭多数只搭配少量青菜,导致一餐膳食纤维量摄入不足。第三,高温加热导致大米焦煳,可能产生苯并芘、胺类等致癌物质。

      煲仔饭也有健康吃法。首先,增加蔬菜的量。尽量让店家多放点配菜,或单点一盘青菜。其次,尽量少吃腊味煲仔饭,多选择滑鸡、排骨、牛肉等新鲜、脂肪含量少的肉类食材。再次,少吃或不吃锅巴,尤其是发黑的不要吃。最后,需要提醒的是,消化不太好的人,高脂血症、高血压等患者及孕妇要少吃煲仔饭。


    高血压

    高血脂高脂血症

    常见症状:头晕 视力障碍

    并发症状:视网膜病变 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相关检查:检眼镜检查法 高钠试验

    推荐用药:奥美沙坦酯片

    本品适用于高血压的治疗。[详细]

    ¥0购药

    推荐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预约挂号

    推荐医生:白伟光 衷敬柏 吴海英

    宋宗立
    • 你好我母亲动完手术之后就有了高血压,而
    • 本人糖尿病高血压一月前出现脚踝处副肿,
    • 高血压三年,去年夏天脑袋了象有知了整天
    向我提问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名 称:匿名发表 * 不选请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赞助商广告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