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脾胃虚弱最好的食疗方

    作者:www.chagou.net 更新时间:2014-11-05 来源:中国美妆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脾胃虚弱的患者往往表现为胃脘部隐隐作痛,喜温喜手按,胀满不舒服,食后更严重,饮食减少,没有食欲,或者饥饿也不欲饮食。面色暗淡没有光泽,精神疲惫没有力气,容易拉肚子。

      脾胃虚弱的患者往往表现为胃脘部隐隐作痛,喜温喜手按,胀满不舒服,食后更严重,饮食减少,没有食欲,或者饥饿也不欲饮食。面色暗淡没有光泽,精神疲惫没有力气,容易拉肚子。这种情况下就应选取甘温平和、补中益气之品来健脾益气,和胃温中,下面介绍两种健脾的食物。

      红枣——强健脾胃果

      红 枣又称大枣、干枣、灵枣、良枣,其味甘,性温,入脾胃经,有补脾和胃,益气生津的作用。《神农本草经》记载大枣“主心腹邪气,安中养脾,助十二经。平胃 气,通九窍,补心气、少津液、身中不足,和百药”。张锡纯也在《医学衷中参西录》中论红枣“津液浓厚滑润,最能滋养血脉,润泽肌肉,强健脾胃”,可见其对 红枣调补脾胃功用的肯定。

      正是因为红枣能“强健脾胃”,从而实现了其“滋养血脉,润泽肌肉”的功能。脾胃强健,饮食物得到充分的消化,水谷精微得以吸收,则气血化生有源,五脏六腑、四肢百骸方能得以润养。

      因此,凡是症状表现为形体瘦弱、神疲乏力、面色萎黄、饮食减少、大便溏薄或先干后溏的,都可以配合食用红枣。

      红枣的吃法很多,可以水煮食,也可合粳米煮粥食用,或是和薏苡仁、山药等作羹食用。

      但有一点需要注意:凡有痰湿、积滞、齿痛、虫病者,均不宜食枣。

      因为大枣含糖量很高,所以会腐蚀牙齿;而中医认为大枣会助湿壅滞,如果痰湿比较盛的人,要少食用大枣。

      ①参苓枣蜜饮

      材料:党参、茯苓各10克,陈皮8克,红枣6枚,甘草5克,生姜5克,蜂蜜适量。

      做法:将以上前6 味洗净,放入锅中,加适量水,大火煮沸,改小火煎煮40 分钟,去渣取汁,待药汁转温后兑入蜂蜜,搅匀即成。早晚分服。

      功效:健脾

  • 上一页
  • 1
  • 2
  • 3
  • 下一页
  •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名 称:匿名发表 * 不选请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赞助商广告
      推荐内容
      吃蛇瓜应该注意什么
      蛇瓜虽然很有营养,但是吃蛇瓜的时候,也有一定的禁忌的。特别是孕妇,孕期期间的饮食需要注意均衡,理论上是应该多吃营
      苹果醋真的是一种特效食品吗?能
      几个世纪以来,民间医学一直非常青睐苹果醋(apple cider vinegar),而且很多人声称苹果醋对机体健
      快速赶走脂肪肝的食谱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与此同时各种富贵病也纷至踏来,不期而遇。除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之外,脂肪肝也是其
      乌发养颜养生茶秘方美妆乌发养颜
      乌发养颜养生茶秘方一、先将一斤的黑芝麻和同等量的粳米、山药一起放入锅里翻炒熟,再摸成粉末过筛一下,选用细粉,再放
      血压高怎么办?多喝这些粥
      绿豆海带粥:高血压患者可以把绿豆海带粥作为长期的晚餐必备食物,有利缓解病情和血压控制。具体做法是准备绿豆、海带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