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食疗预防乳腺癌,这些食物真的预防乳腺癌吗?

    作者:茶购 更新时间:2021-03-23 来源:中国美妆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乳腺癌是女性健康的头号天敌,越来越多的女性朋友认识到预防乳腺癌的重要性。饮食调理是众多防癌措施中的一种,网上流传着很多预防乳腺癌的食疗方法,这些方法都可靠吗?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乳腺科主任廖宁教授为我们一一讲解。
    乳腺癌是女性健康的头号天敌,越来越多的女性朋友认识到预防乳腺癌的重要性。饮食调理是众多防癌措施中的一种,网上流传着很多预防乳腺癌的食疗方法,这些方法都可靠吗?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乳腺科主任廖宁教授为我们一一讲解。

    常饮红酒可预防乳腺癌

    含酒精的饮料都会增加乳腺癌发病率

    以前我们可从各种途径看到“常饮红酒可预防乳腺癌”的提法。其理据是红葡萄皮和葡萄籽里含有一种天然的抗癌物质,可避免雌激素水平过高。因此,女性每天喝适量的红葡萄酒或吃一些葡萄,其中的天然成分有助女性预防乳腺癌

    但是廖宁主任表示,女性只要喝含有酒精的饮料都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病率,据2012年《酒精和乳腺癌相关性病因学》统计,每天喝一杯酒(≤12.5g)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4%,每天三杯或以上(≥40g)的女性风险将高达40%-50%,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对于乳腺癌的高危人群,酒精将会成为你患乳腺癌的主要因素。

    之所以酒精能引发如此大的风险,其 源就在于会增加雌激素水平,据分析原因有三,一、酒精中乙醛基因突变,启动了雌激素摄动机制反应,导致氧化损害,在叶酸的反应下发生反应;二、喝酒脸红的人因酒精相关的代谢酶基因缺陷导致,而这种代谢酶也存在于乳腺组织中,由于这种缺陷,导致乙醛毒素的积聚,增加了乙醇的代谢,在DNA以及蛋白质的甲基化作用下影响了乳腺激素水平,从而影响到雌性激素受体水平;三、乙醛的氧化应激效应,是的表观遗传学发生改变,干扰正常甲基化,降低了视黄酸的含量,从而改变了乳腺的细胞周期。

    长期喝豆浆导致乳腺癌

    不但无害还能降低风险

    有网友发帖说,女性长期喝豆浆会导致乳腺癌,因为豆制品含有大量的植物雌激素,而雌激素偏高正是乳腺癌的高风险因素之一。帖子言之凿凿,让很多女性心生疑惑:“这豆浆是喝还是不喝?”

    廖宁主任表示:“首先就要申明,豆浆中的植物雌激素和人的雌激素是不一样的。植物雌激素是一类具有弱雌性激素、天然存在于植物中的非甾体类化合物,因为生物活性类似于雌激素而得名,大豆中的大豆异黄酮就属于其中之一。”

    虽然植物激素具有与雌激素相似的分子结构,但是大豆中的异黄酮通过反式作用优先结合雌激素受体β,导致雌激素受体结构改变,产生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作用,反而能发挥治疗及预防乳腺癌的作用。

    2008年6月发表于国际著名医学期刊《营养学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亚洲妇女通过喝豆浆可以降低乳腺癌1/3的发病率。2011年发表在《乳腺癌研究与治疗》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亚洲人群摄入豆浆可以显著降低乳腺癌风险。2012年,美国和中国的专家联合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称,他们调查了9154例乳腺癌病人,平均随访时间为7.4年,得出的结论是每天喝豆浆大于10毫克的这一组与不喝豆浆的那一组在乳腺癌的死亡率上没有区别,但每天喝豆浆大于10毫克的那一组乳腺癌的复发率明显降低。可见,喝豆浆不但不会导致乳腺癌,反而可以降低乳腺癌发生风险,是乳腺癌发生的保护性因素。

    海带能预防乳腺癌

    能降低复发风险52%

    有报道曾称,日本妇女比美国妇女的乳腺癌发病率低得多,可能与日本人喜欢吃海藻类食物的传统饮食习惯有关。那常吃含碘的海带、紫菜等海藻类食物真的可防止乳腺癌的发生吗?

    “别不信,在2010年《英国营养学杂志》上,真的证明海带对乳腺癌有预防的作用。”廖宁主任介绍,“虽然目前还不清楚作用机制,但是研究对362例的35-65岁的乳腺癌病人进行过分析,最后证实海带确实能降低乳腺癌复发的52%,那每天要摄入多少海带才够呢,最好是每天摄入湿海带36克或干海带2克。”

    咖啡因究竟致癌还是防癌?

    目前并没有定论

    不少观点认为咖啡因是导致都市女性患乳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主要就是因为黄嘌呤可促使乳腺增生,而乳腺增生又与乳腺癌发生有关。但是,廖宁主任表示,咖啡因究竟对乳腺癌有没有影响医学上并没有定论。但是就目前的研究分析,女性最好每天少于4杯咖啡。

    2006年的《营养流行病学》上发表的文章表明,咖啡因对乳腺癌的作用并不是很清晰,但在2008年《癌症》杂志上,哈佛大学通过22年的随访研究表示,咖啡因与绝经后女性患乳腺癌有极大的相关性,特别是每天喝大于4杯以上咖啡的女性,会比正常女性增加6个百分点,而对于有乳腺癌家族基因史的女性(含有BRCA-1 BRCA-2)每天六杯以上会增加69%的风险。

    维生素D预防乳腺癌

    维生素A才有作用

    据美国一项研究显示,提高人体内的维生素D剂量可以有效预防乳腺癌发生。成年人每日摄入4000至8000国际单位(IU)维生素D,有助于保持血液维生素D代谢水平,可将患乳腺癌的风险降低约50%。对于这项研究,廖宁主任进行了反驳;“在2011年乳腺杂志上最重要的一篇文章就明确表示,23万人群统计证明,维生素d对乳腺癌并没有直接联系,反而维生素A能明显降低乳腺癌风险,成年人每日摄入10000至-3000国际单位(IU)维生素A,能显著能降低乳腺癌发生率18%。

    文章Tag: 乳腺癌  减肥  眼妆  彩妆  保湿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名 称:匿名发表 * 不选请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赞助商广告
      推荐内容
      研究发现:饮用绿茶或能预防和延
      科技日报合肥8月8日电 (记者吴长锋)记者从安徽农业大学了解到,该校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徽省实
      女生吃生蚝的好处和坏处
      生蚝是近年来销量很高的一种海产品,属于甲壳类动物,营养价值很丰富,很多人在烧烤的时候总会安排上这一道这样的食物,
      喝杯麦冬乌梅茶,补水去皱纹
      皱纹出现,跟身体里水分的缺失有很大关系。20岁以后,人的皮肤和汗腺开始收拢,皮层开始变薄,保持水分的功能开始下降
      春天要多吃预防感冒的食物
      春天,预防感冒,防患于未然。你知道吗?在你身边就有不少抗感冒的食物—— 鸡汤 鸡汤富含蛋白质,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
      芦荟的功效与作用
      味苦、性寒,归肝、心、脾经。 功效1、芦荟有解毒排毒、泻下通便、清肝泄热的作用;2、芦荟可消疳杀虫、抗